气有余就是火,气不足便是寒!
大家好,我是崔医生。
我们都知道阳气的重要性,但阳气多了也不好,少了也不行。中医呢有句话叫“阴平阳秘,精神乃治”,就是说当我们体内的阴阳之气达到一个相对平衡的状态时呢,人的精神和健康才能达到最佳状态。那今天我就来教你一招,调和气血,平衡阴阳!

先来说气有余便是火。阳气多了之后,阴不制阳,就会郁而化火,滋生内热。这类人呢往往就经常上火,动不动就口腔溃疡、牙龈肿痛、小便短赤、大便秘结,那这个时候就需要清热为主,可以参考一个三黄片,它里面的黄芩、黄连、黄柏可以清三焦热邪,从头到脚灭掉一身实火,对于实火导致的诸多症状呢,都有很好的调理作用。但是需要注意的是,这个药偏寒凉,所以不能多吃,症状有所好转就不要再用了。

再来说气不足便是寒。这个也很好理解,阳气就好比我们身体里的太阳,可以温煦脏腑、形体,阳气不足了,人就容易变得怕冷、畏寒,四肢不温,手脚冰凉,并且呢精神也比较萎靡不振,容易拉肚子,大便不成型,甚至夹杂着没有完全消化的食物,小便清长如水,抵抗力呢也会变差,一吹风受寒就感冒发热,那这个时候就需要温补阳气了,可以参考一个桂附地黄丸。

当然了,我在这里也要提醒大家,中医用药需要辨证,如果你不清楚自己的症状呢,最好还是先经过专业医生的辨证后再做参考。我们下期再见!